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

撐下去

隨著學生期中試結束,一個月前的事,意味著我要開始進一步跟進。

為此,我陷於兩難局面,而且思想上出現極大的掙扎,覺得自己是一個「無間道」──一個很可惡的中間人。

在我看來,學生上個月的事,已成過去;以我的觀察及對她的了解,她應該不會再做傻事,但奈何,按照校方的立場,這麼大的事情,她的母親一定需要知道 (換句話說,學校有必要向家長如實報告當日的情況);按照學校及社工的程序及專業意見,我們必須做轉介的工作。

然而,如果加以代入學生的處境,不難發現這一定不會是最好的決定,甚至會有可能適得其反。

為此,作為她的班主任,一方面要在跟她傾訴的過程中「套取資料」,但另一方面,在與她傾談後,又要把談話內容及重點轉告社工、上報校方。要明白,假如你是學生,都不期望自己跟老師說的會讓校方甚至是第三者知道。

然而,這個責任重大,我不得不如實報告。

對我來說,難處就正正在此,何況,說話一向都是我的弱項!

唉,我不但精神又再緊張起來,而且也就快要「精神分裂」了!

但我知道,也明白,我必須撐下去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