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

神大愛

話說我班有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──樣子和身高跟我很似的那個同學,早兩個月前已邀請我參加學校團契的營會。於是,我被她的真誠打動,掙扎了很久後終於決定參加。

這幾天,在營會裏,我們大部分時間都用在敬拜和分享之上。坦白說,在課堂上、或在學校裏,是根本沒可能跟學生有較親近的接觸、較深入的交談,但在這幾天,我可以和不同年級的學生都有不同的交談。

想不到,這班小妮子,竟然在可以沒甚麼準備的情況下,辦好了今次營會;
更想不到,神藉著這班小伙子,也藉著這段幾乎與世隔絕的時間,跟我深情對話。

除了「合而為一的心」是最感動的場面,更深刻的領受是,原來,神的愛比人們所想像的還要大、還要高。

亦因為此,我認為我們做信徒的也要竭力以愛和憐憫去對待他人。

坦言,在自己的母校工作,發現了自己以前沒有見過、沒有聽過的黑暗面,但這一切來得自然、平安,因為我深明這正是自己要學習、要面對、要克服的功課。而且,在此,我可謂眼界大開,至少使我得以時刻警惕自己要做一個稱職的信徒。

今天出營,跟一班中六同學和另一位同事一起吃飯。席間,那些中六同學開始提到別的同學的事 (女人總愛說是非),特別提到一位言行「出位」的同班同學。她們說這位同學平日怎樣喜歡炫耀自己的學業成績,怎樣喜歡在老師面前「攞彩」等等。期間,我的同事也說她和學生的意見一致,所以在課堂上會有意無意間表達自己的「意見」。

我那時不發一言。

然後,當我的同事離開後,那班中六同學又在跟我說校長和副校長,問我這問我那。

我不是要論斷任何人,只是我對這位同事和這班女孩子所言的有另一套想法。

那天在結業禮上,校長跟全校師生說了一個很短的見證,原來校長是來自破碎家庭的女強人,而且也是曾被人遺棄的軟弱者。

那一刻我才明白,原來正因為她這段痛苦經歷,才會對學生、對老師、對校董以至對別人,都是這樣獨特的。我覺得,如果我們能加以體諒校長,或許,根本不會有任何誤解。

至於她們提及的那位同班同學,雖然我沒有教過,但還記得一年前,我跟恩師在學校附近吃飯,我們剛巧在餐廳裏見到那位同學和她的「媽媽」。恩師教了這位學生幾年,在那天才知道眼前這位女士並不是她的親生媽媽,只是她的姨姨。原來,這位學生從小就被父親遺棄,而母親不知為何又走了,只把女兒交給妹妹養育。從此以後,她的姨姨和姨丈就成了她的「媽媽」、「爸爸」,而這一切,幼稚園、小學和中學都是不知道,只有那天那位女士無故把真相扼要地告訴了我們。

換言之,那位學生知道自己是被遺棄的孤兒,是一個從來沒有感受真切父愛或母愛的孩子!

於是,我便明白她的「炫耀心理」,某程度上,是出於自小欠缺的信心,或是出於希望得到認同的想法等因素。

我當時不發一言,只是因為我同情和體諒這位曾被遺棄的同學。

我在想,如果我們能抱有一顆懂得憐憫人、體諒人的愛心,我相信人與人之間就不會有這麼多的磨擦。

不過,更重要的是,我這個不完全人尚能對這位學生有一點憐憫,那豈不是上帝的愛會更厲害?

沒有留言: